驻马店农业学校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

作者:责任编辑:zmdnyxx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1265

党支部、科室和系部

根据市委巡察我校党建工作弱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构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党建新常态,推进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驻马店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和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对照市委关于对巡察发现的我校党建工作弱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党建工作方面

1、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重要论述,校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学校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其他党委委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党的建设。党委要重点抓好党建工作规划、党员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工作分管范围,认真执行“一岗双责”,负责指导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做到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党委成员结合分工,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支持并参加党的活动;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制度,提升支部书记履职意识;对违法违纪党员及时掌握情况,按程序处理到位。党委要健全学习制度,根据市委学习要求、结合学校工作职能确定学习内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保证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

2、基层党组织设置方面。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分别设立4个在职支部和2个老干部支部,每年对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摸底,做到规范设置,及时调整。规范设置党小组。

3、基层党组织产生方面。各支部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召开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的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央省市委有关党组织换届选举程序及政策规定。要严格执行选举程序,会前请示、会后报告;会议记录等资料保存完整;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任期进行换届;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督促提醒制度。

4、党组织班子建设方面。各支部班子成员要分工明确,单独设置纪律检查委员;班子成员能够履职尽责,作风优良,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发挥作用明显;班子年龄结构、文化层次、性别比例逐届优化。

5、党员发展方面。坚持政治标准,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双推双评三全程”制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吸收工作第一线、业务骨干和青年中的优秀分子入党;有计划的做好先进模范和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发展党员做到程序严谨,认真执行发展党员预审、审核、备案等相关制度;按照要求落实预备党员宣誓制度;规范完善党员入党信息档案资料,实行“四个统一”(统一档案盒、统一标签、统一目录、统一保管);支部党员大会会议记录和党委会会议记录保存完整。

6、党员管理方面。严格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员管理监督各方面;严格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做好流动党员的管理和失联党员的处置;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激励机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关怀帮扶、表彰活动等。

7、党务骨干队伍方面。按照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知识,熟悉本部门的业务工作情况,工作能力较强,具有敬业奉献、创新精神等标准,按照不低于工作人员总数的2%选优配强专职党务干部和党务工作人员,落实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每个任期内至少脱产参加1次上级党组织组织的党务工作培训;定期安排党务工作人员进行轮训;有组织、有计划的安排党务工作人员与行政、业务工作人员的双向交流。

8、党建工作考核方面。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按照要求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进行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严肃认真问责追责;对发现存在问题进行台账化管理,健全完善整改措施,推进问题整改。

9、基本保障方面。规范完善党员活动阵地,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专设党员活动室、会议室及其他活动用房,把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党委经费预算,按照每人每年100元为标准,单独列出基层党建工作经费;

(二)党内政治生活方面

10、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严格党员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杜绝支部虚化、弱化现象。加强对党员理想信念,组织观念教育,严格对党员管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向学校党委备案;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安排1次党课;支部书记落实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委班子成员落实每年到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讲1次党课;严禁以党员集中学习或全体人员工作会议代替党员大会的情况;党支部学习要有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要记录规范、保存完整。

11、主题党日制度方面。每月25日开展主题党日制度;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规定主题+自选主题”形式,把主题党日与志愿服务、党性教育、党务公开等结合起来,做到形式多样,效果明显;严格落实参加党员人数;主题党日方案、资料等保存完整。

12、组织生活会方面。党支部或党小组每半年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程序规范、作用明显、记录齐全。

13、民主评议党员方面。党支部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党性分析,对党员进行评议确定评议等次,做到程序规范;对党员进行评议后,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及时妥善进行处置;民主评议党员的方案、评定资料等齐全。

14、组织生活记实方面。全面推行“双记实、双述职、双评议、双考核”制度;党组织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党支部和所辖党员受奖惩、述职报告、民主评议结果等规范记录;对党员党性档案记实本、支部组织生活记实本、相关资料、影像及时收集整理和归档;统一规范党员学习教育记录本、党支部会议记录本。

15、“两述职一报告”方面。党委书记每年向市教育局党组书面或大会述职;党支部书记每年向学校党委述职;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全覆盖、制度化;班子成员向校党委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和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一岗双责”情况。

16、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方面。在党费收缴上,严格按规定标准收缴党费,要求每个党员及时交纳党费,对无故不交纳党费和拖欠党费同志按照党章规定严肃处理,杜绝预交党费和从工资中扣缴的问题;在党费管理上,交纳登记表填报规范、按规定时间及时公布公示收缴情况,做到党费会计核算规范,实行会计、出纳分设,会计核算和会计档案管理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执行,管理好党费专用账户,党费管理业务和财务分离;在党费使用上,遵循《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关于使用党费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杜绝党费大额结余,党费支出经集体研究决定,相关凭证规范、要附清单,严禁超规定范围使用或挪用党费。

17、民主集中制方面。凡属重要事项都按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组织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带头充分发扬民主,自觉接受党员监督。

(三)理论学习方面

18、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精神方面。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懂弄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完善党委中心组和各支部学习工作方案及学习计划,强化专题学习,并分专题开展研讨,落实学习次数,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作为全校党员、教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加大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精神,学深学透,并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落实,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使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我校成为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践行新思想的坚强阵地。二是及时贯彻落实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强化“四个意识”观念。学习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提高对“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历史站位。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对教育工作的安排布暑。三是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党的领导统领学校工作,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重点工作。增强统领全局工作能力,担当作为,加快对重点、难点工作推进力度。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按照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杜绝形式主义,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严格落实整改和情况通报。五是坚持政治担当,开展督导检查。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开展“两个维护”、“六项纪律”、“四个全面”、“两个责任”等基本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学习,特别是加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督促检查力度,压实责任传导链条,确保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六是制定和完善党员学习教育计划和方案、强化学习措施。采取灵活学习形式、严格党内集中教育制度;严格对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考勤;按照要求对所属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三会一课”等五项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市直工委督导检查后或巡察反馈后要建立整改台账,整改到位彻底;要经常对党员学习成效检查、督导、考核。

19、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面。要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及时分析情况、改进工作;加强督导调研,及时总结、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指导督导后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结对帮扶等活动;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工作;围绕中心工作、群众需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

(四)服务中心工作方面

20、政治引领方面。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本级党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巩固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21、服务中心大局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杜绝党建、业务“两张皮”;围绕促进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搞好服务,对单位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围绕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创新党建活动载体,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推动学校党员干部、党组织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是引导带领广大党员主动融入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改革开放、参与经济建设等全市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