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市委巡查发现的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方面共性问题整改落实方案

作者:责任编辑:zmdnyxx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7-10浏览次数:3252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关于巡查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四届市委巡查发现的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方面共性问题的专项整治落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市委关于对四届市委巡察发现的市直单位共性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的部署要求,紧紧聚焦市委宣传部《四届市委巡察发现的市直单位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方面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到的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两个方面的七项问题,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项重点工作,通过专项整治和完善制度机制等措施,建立完善一批有效管用的机制制度,为我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原则

一是提高认识,整改到位我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要求上来,树立坚定整改、坚决纠正、不解决问题决不收兵的决心和信心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对存在的问题坚持不缩小不放大,端正态度,勇于面对,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主动“对号入座”,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全体教职工

二是突出重点全面落实。全面落实市委宣传部提出的七个共性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要害问题、带有全局性重大问题的整改落实,使整改落实工作的重点体现在“四个着力”的要求上,体现在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上,集中时间和力量,切实解决好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标本兼治,务求实效。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科学合理安排,整体协调推进,坚持既治标又治本,个性问题立整立改,共性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每一项整改都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是统筹兼顾,有机结合。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全工作之中,把整改工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与我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完善整改落实台账,按照时间节点,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努力做到整改问题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二、整改任务和措施

聚焦市委宣传部提出的两个方面七项问题,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和责任单位。

(一)理论学习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懂弄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政治任务,完善学习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强化专题学习,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作为全校党员、教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使我校成为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践行新思想的坚强阵地。二是坚持政治担当,开展督导检查。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开展“两个维护”、“六项纪律”、“四个全面”、“两个责任”等基本理论知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学习,特别是加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督促检查力度,压实责任传导链条,确保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责任部门:学校各党支部、各科室

完成时限: 6月20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2、关于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措施:是认真周密部署, 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重要日程,坚持校党委带头,专题研究,周密部署,统筹协调、强力推进,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压实我校各党支部主体责任。二是加强督查考核,严肃问责追责。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学校各党支部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考核严格。采取巡回检查、专题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力戒虚化、形式化,做表面文章。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支部和党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依据,确保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三是拓展学习方式,持续整改落实。明确学校不同群体、不同层次党员的学习重点和要求。按照制定的年度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分头领学、集中研讨等办法深入学习,有计划地组织党员集中培训,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完善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每季度对各支部学习计划落实情况检查一次,每季度通报一次学习、考勤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学习笔记、心得体会交流评比活动,确保每一名党员都参与、受教育、得提高。

责任部门:学校各党支部、各科室

完成时限: 6月20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3关于党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到位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措施:是完善学习制度,增强学习实效。完善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书记带头上党课和党员教育日制度等党内管理制度,继续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选准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完善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增强学习实效,坚持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深入基层讲好专题党课。是创新工作载体,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市委提出探索构建以“三指数一平台”为载体的管理模式,发挥领导核心和功能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真学实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双记实双述职、双评议、双考核”制度,使“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有可循有据可考有效可问。

责任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各科室

完成时限: 6月20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提高认识,认真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党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思想理论建设,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导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理。认真做好统筹安排,每半年听取一次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汇报,至少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学校教育形势,有针对性的解决好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校党委要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组织专题学习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坚决查处微信群内传播非正能量信息的行为。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意识形态检查考核工作,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通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职业素养、党性修养。

责任部门:学校各党支部、各科室

完成时限: 6月20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5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思想引领。完善专题报告制度、分析研判制度,领导阅评制度、联系沟通知识分子制度、协调联动制度和专题督查制度,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中心组学习,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述职均报告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二是规范文件起草,杜绝照搬照抄。严格规范意识形态领域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工作,坚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杜绝文件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贻误工作等行为。

   责任部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各科室

完成时限: 6月20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6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阵地建设,确保网络安全。加强对学校教材选用环节的把控,对涉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海洋权益、社会安定、民族宗教、重大革命题材和重大历史题材等方面的内容均通过上级教材编排委员会严格审查把关,坚决杜绝出现违反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宣扬宗教迷信等内容。扎实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查找网络安全隐患,确保网络安全。二是创新宣传载体,规范活动审批。加强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板报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对学生社团实行逐一备案登记, 绝不给违法、有害言论提供传播空间。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完善应急预案注重校园意识形态引导管理,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加强国家观和民族团结教育,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建国70周年等重要感期维工作,确保我校意识形态安全。

责任部门:学校各党支部、各科室

完成时限: 6月20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7关于宗教思想传播管理不深入、信教群众引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宗教管理,严把前沿关口。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决抵御敌对势力渗透,坚决防止邪教非法宗教对学校的渗透影响,严把课堂教学、人才使用、学术科研政治关,决不允许出现突破政治底线和价值底线的现象。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排查力度我校干部职工和学生信教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掌握基本情况。严格落实共产党员不得信教原则,加强对我校信教人员的教育引导和管理,严肃查处信教人员参与网络管理工作的行为。    

责任部门:学校各党支部、各科室

完成时限:6月20日前完成,长期坚持

三、整改步骤

我校对两个方面的共性问题专题整改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动员阶段(2019年5月15日-5月20日)

召开校党委会专题研究共性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制订整改方案并上报市教育局,组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过程中的具体工作;召开全体班子成员、各科室、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整改工作动员会。

(二)整改落实阶投(2019年5月21日-6月10日)

根据整改问题逐条分解任务,制订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各科室党支部开展调查研究,落实整改措施,有条件的即知即改,难点和问题及时上报,共同研究,明确时限,探寻解决办法,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领导小组按照各项整改任务中的检查督查事项,每周开展一次整改落实情况集中专题督查检查。

(三)巩固提高阶段(2019年6月11日-6月20日)

党支部、科室将整改落实情况报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汇总后,研究起草专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召开会,研究审议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上报市教育局和市委巡察办,并在单位内部和社会公开整改情况,征求意见建议,接受监督。

四、整改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整改工作由统一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毛军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委办石磊,办公室万永凯,教务科王才,学生科张毅成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在党办。负责统筹推进共性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工作督导,指导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负责督促指导所联系科室、支部的整改措施落实,各支部、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根据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逐项抓好落实。

(二)分类整改,稳步推进。学校党支部、各科室要按照各自承担的任务,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临,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进步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坚持近期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对有条件能够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操作性强、见效快的整改措施,尽快分解落实,限期整改;对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努力创造条件,积极稳妥加以推进。同时,要坚持把整改工作和落实学校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到整改到位、促进工作。

(三)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学校党支部、各科室要注重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以制度规范作风、以制度促进作风。校党委加强对各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排除工作中的障碍和阻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党员干部和教职工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我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工作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过程。

(四)强化督查,严肃纪律。加强对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出现的问题。学校党支部、各科室要定期检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学校党委经常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对各党支部、各科室整改措施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督导,凡是发现作风浮漂、衍了事进展缓慢,群众反映效果差的,及时批评处理,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