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农业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意见

作者:责任编辑:zmdnyxx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2475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领导权, 根据巡视发现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把握学校发展的正确方向,培育和壮大学校主流价值,就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订本意见。

一、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学校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将党和国家有关意识形态方面的文件精神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理论学习的必学内容。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思想理论建设,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导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理。认真做好统筹安排,党委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校党委每半年听取一次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汇报,至少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学校教育形势,有针对性的解决好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校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毛军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党委办石磊,办公室万永凯,教务科王才,学生科张毅成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在党办。学校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校的意识形态工作。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考核追究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工作考核内容,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的重要标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员干部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分工,落实工作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明确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制、运行机制、责任体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真负责尽责,严格追责问责。组织专题学习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坚决查处微信群内传播非正能量信息的行为。合理分工,强化责任,明确要求,齐抓共管,推动我校各支部、科室协同配合、全员支持参与,构建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新格局。学校各支部、科室按照工作分工落实相关监督管理职能。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意识形态检查考核工作,并建立定期通报制度,通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职业素养、党性修养。强化对我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查检查。强化落实,强化执行、强化督查,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硬杠铁纪抓紧、抓好、抓实。坚持问题导向,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为一个个项目、一个个载体、一个个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二、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阵地管理

1、加强阵地建设,确保网络安全。加强对学校教材选用环节的把控,对涉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海洋权益、社会安定、民族宗教、重大革命题材和重大历史题材等方面的内容均通过上级教材编排委员会严格审查把关,坚决杜绝出现违反宪法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宣扬宗教迷信等内容。扎实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查找网络安全隐患,确保网络安全。

2、创新宣传载体,规范活动审批。加强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板报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对学生社团实行逐一备案登记, 绝不给违法、有害言论提供传播空间。

3、加强安全教育,完善应急预案。注重校园意识形态引导管理,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加强国家观和民族团结教育,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建国70周年等重要敏感期维稳工作,确保我校意识形态安全。

4、是加强宗教管理,严把前沿关口。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决抵御敌对势力渗透,坚决防止邪教非法宗教对学校的渗透影响,严把课堂教学、人才使用、学术科研政治关,决不允许出现突破政治底线和价值底线的现象。加大排查力度。对我校干部职工和学生信教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掌握基本情况。严格落实共产党员不得信教原则,加强对我校信教人员的教育引导和管理,严肃查处信教人员参与网络管理工作的行为。    

  (二)、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政治方向。坚持学校教育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全体教师育人水平。

2、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坚持育人为本,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学校实际出发,按照有关要求逐步配齐建强一支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过硬的理论课教师队伍;构建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机制,使各个教育环节同向同行,定期组织思政教师参加学习培训、社会实践和研修活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课水平。

3、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创新载体,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平台抓好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对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政治培训与思想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