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农业学校 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责任编辑:党委办公室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3548

为了建立健全我校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表率意识,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根据《2022年驻马店农业学校党建工作要点》文件精神,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主题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立足岗位做标兵,创先争优当先锋”的实践主题,实现一名党员一份责任,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活动目标,大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干事谋发展带头创新争一流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自律树形象充分彰显党员风采,为实现学校提出的四个提升和升专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学校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创建活动范围

各党支部;全校范围内所有在职党员。

三、创建标准  

共产党员先锋岗是在党员集体中设置的旗帜性岗位,为了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先锋岗要达到以下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

牢记宗旨形象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坚持用党的章程规范工作,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的纪律,忠实践行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宗旨,为师生做好事、办实事。

  ()熟悉业务工作好。在本岗位的工作中争排头、当标兵,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要具备熟练的专业技能、精湛的业务能力;要敬业爱岗、恪尽职守、勇挑重担、无私奉献。  

(三)带头作用发挥好。有集体的凝聚力、号召力,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带头履行岗位职责。

(四)团结师生反映好。要认真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健康向上的团队精神,在工作中执行和维护好上级的各项决定;要敢于维护教师群众的根本利益,及时化解和消除影响稳定的各因素;要具有较强的公信力,能力、素质、教育水平、工作业绩得到广大教师认可。

、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2年11月上旬

1.成立领导机构。成立以校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和监督整个活动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事务。

2.扩大宣传力度。各支部认真宣传开展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提高党员参与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党员责任感

3.设定“党员先锋岗”岗位。各党支部是具体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的组织者、实施者。党支部书记是“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根据所属党员岗位的不同特点,设置不同的先锋岗,以争创教学先锋、服务先锋、管理先锋为主。

(二)积极创建阶段(2022年11月-2022年12月

申报先锋岗的党员立足本职工作,选定一个主攻方向,要对照“党员先锋岗”创建标准,提出创建目标、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创建活动,注意收集和整理创建材料。

(三)评选“党员先锋岗”阶段(2022年12月

在考评验收时,由各申报人写出书面考评申请和自查报告,同时上交各项证明材料。各支部按照“党员先锋岗”等创建标准进行考评,教务支部在所有教师党员中评选出教学先锋岗候选人3-4人;学生支部在所有班主任党员中评选出管理先锋岗2-3人;四个支部分别评选出服务先锋岗各1人。评选结果上报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领导小组。

(四)表彰“党员先锋岗”阶段(2023年12月)

“党员先锋岗”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后,对考评合格的岗位进行评比、评选“教学先锋岗”、“管理先锋岗”、“服务先锋岗”等并向被当选的党员颁发奖牌和证书。

五、工作要求

创建党员先锋岗实施中,要着重把握好党员人人参与、突出实践特色、加强分类指导、注重活动实效的四个基本要求 1.党员人人参与。在党员先锋岗实施中,广大共产党员要以锐意进取的姿态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变被动干为主动干,努力在学习实践活动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争做四个表率,即勤于学习的表率、改革创新的表率、求真务实的表率、联系师生的表率。  2.突出实践特色。党员先锋岗是创先争优的重要平台,也是党员坚持用党章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平台。在实践中,要根据党员的岗位特点,不断创新实践载体,用形式多样的实践载体来支撑实践平台,丰富活动内容,从而突出实践特色。 3.加强分类指导。在党员先锋岗创建的实施中,要结合党员创建先锋岗岗位的不同特点,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分类指导

4.实行动态管理。“党员先锋岗”实行动态管理,每度考评评定一次。对在奖励期间因岗位服务不到位、工作不作为等出现失误、发生事故等,各党支部要及时摘掉该岗位“党员先锋岗”标牌。

5.注重活动实效。党员先锋岗活动的开展,重在党员的自觉行动。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进一步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最终努力做到四个一:即在思想武装上先行一步,建言献策上领先一步,个人发展目标上登高一步,工作实绩上攀升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