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驻马店农业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

作者:责任编辑:党委办公室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147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深入推进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根据市教育局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我校文明形象为目的,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教育,规范设置、及时维护各类宣传标牌,大力营造人人参与“创文”的浓厚氛围,把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上来,推动各类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二、重点工作

1.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学习宣传。

紧紧围绕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联合组织开展的“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主题,重点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同时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重点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学习,师生人人熟知熟背核心价值观。

2.贯彻落实《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根据《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每年3月第一周为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的规定,有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培养师生文明行为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积极倡导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行为。对师生加强高空抛物、不文明养犬、电动车违章、乱停乱放、乱扔垃圾等突出不文明行为的宣传教育。

3.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开展诚信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进一步完善校园诚信教育体系,成立诚信建设制度化领导小组,制定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全面提高师生诚信意识、培育师生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

4.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以模范人物引领道德风尚。

讲好模范感人故事,弘扬模范崇高精神,更好传播真善美、汇聚正能量。加大对我市道德模范的宣传引导作用,开展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使道德模范可敬可学。定期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组织好师德标兵、最美教师、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孝心少年的推荐评选工作,树立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5.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素养教育。

加大先进典型网上传播力度,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校园网络文化。积极参加各类网上主题宣传学习活动。加强网络文明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师生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加强手机管理,做好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

三、主要措施

(一)利用公益广告培育核心价值观。

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版面、宣传橱窗、宣传标牌文化墙等阵地,广泛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校园创建,真正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校园创建处处能看见,时时能听见,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二)抓好对师生的教育培育核心价值观。

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和学习《河南省中小学文明校园(标兵)测评体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内容,宣传践行文件精神,确保师生人人熟知“创文明城市”“创文明校园”基本知识,人人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

(三)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

利用校园广播、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志愿服务、义务献血、爱心捐助等多种形式广泛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培育核心价值观。

利用微信转发、宣传栏展示驻马店市文明创建先进典型;开展选树宣传学校各类先进典型活动,以人育人,培育核心价值观。     

(五)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类网上活动培育核心价值观。

组织师生用好“文明驻马店”“咱的驻马店”“驻马店融媒”微信公众号等工作平台,积极组织师生参与上级各部门的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核心价值观。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科室系部要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校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2023年驻马店农业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工作内容,结合工作实际,指派专人负责,采取合理措施,周密策划,有序推进,确保培育践行活动的连续性和实效性,形成强大的文明创建宣传声势。

(二)创新方式方法。

以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质为根本,学习宣传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方式要灵活多样,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学习宣传培育践行手段要创新,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以事释理,寓教于乐,努力形成浓厚的学习宣传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和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舆论氛围。